冰島(Icelaned)
這個名字以及它的地理位置
聽起來就是有一種天涯海角的感覺
一直以來只記得這裡有溫泉,在靠近北極圈的地方
這一次去
也只想在經歷了評鑑之後
找一個地方好好地休息
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
不用講話,只是靜靜地泡溫泉...
 
會以這段話來開場白
當然表示實際上不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要我用幾句話來形容冰島
我會說那裡是個動物比人多
人,大自然,動物可以自然又和諧地共存的地方
很多我們以為會彼此消長的東西
人類與動物
冰與火
科技與自然
在這個地方都是和平共存的
 
我對冰島景色大部分的記憶
應是那些在草地上吃草的馬兒或綿羊
馬以前也不是沒見過
卻從未見過馬那麼舒服愜意地在草地上打滾
綿羊看過幾百次了
小羊跟著綿羊媽媽奔跑時
那渾圓的屁股我卻是怎麼看覺得怎麼可愛
海島國家本來就不難想像會有成群的海島在海邊捕食.飛翔
卻沒想到在Hofn的那個早晨
想走去燈塔看海島時
看見成群之海島在空中盤旋
有好幾隻甚至對我俯衝而來
興奮轉成了恐懼
第一次問自己海鳥會不會咬人
可惜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依舊一片空白
行李沒跟著到冰島確實造成我許多不便
但是若要說造成什麼永久的遺憾
就是因為沒電而沒有照下那幅海鳥們因導遊的靠近而剎那間振翅高飛的震撼
我一直以為那是只有在柯南的怪盜基德裡才會出現的卡通景象
 
我真的好喜歡冰島
不止是因為這裡的風景.自然.與動物
更是因為這裡的人
當我自己一個人走在街頭有時會被攔下來(因為冰島真的沒什麼東方人)
問我從哪裡來,喜不喜歡冰島
當我一次又一次地跟不同的人說我喜歡這裡,這裡好漂亮
每個人的臉上寫的都是開心.滿足與光榮 
"冰島人很可愛,他們以他們的語言.文字及文化傳承為傲.但同時每個人又都會講英文
他們認為自己是維京人唯一的後代,以自己的身分為榮,但同時又在意別人對冰島的看法"
當我在寂寞星球裡看到這樣的一段話時,真的忍不住發出了一個會心的一笑
腦海中又浮現了老船長從網路上找到了台灣地圖
興奮地問我你是不是在這裡?你在哪一個城巿?
他努力地點了好幾次台北巿彷彿想在那地圖上看見我似的
看到他這個樣子
我也好想有一天我也能跟他一樣
深愛著自己的國家,以自己的國家為榮,也說得出一個明確的數據自己住的城巿有幾個人
 
要出發之前
有位主治醫師說她現在己經沒有像以前那麼想出國玩了
她覺得應該是因為有些東西她己經找到了
但是她也無法明地說找到的東西是什麼
而我 想出國旅行是想找什麼?
逃避工作是個推力
除此之外還有沒有想找到什麼的拉力?
當我在Vantnajokull大冰原上狂飆時
我不禁問我自己
我去過了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
經歷了印加古文明的洗禮
現在到了地極冰天雪地的地方
我還能去哪裡?
如果說旅行是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那還有怎樣的體驗是我從來沒有經歷的?
如果我是逃避自己的工作,逃避一些自己不想面對的東西
即使逃到了地極的冰原上
我逃脫了嗎?
這個哲學性的問題實在太難
當Pavi的Dany跟我說
我是漂亮的女孩,要多把握機會去跟別人聊天體會冰島人的生活時
我找到了這個問題部分的答案
在這個陌生的國度裡
我是個從很遠的地方來的可愛小女孩
不是一個不斷被訓練.被要求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住院醫師
我終於拋開了醫生的身分做回了我自己
找回了自己最單純的本性
沒有勾心鬥角,沒有自己不想做的事
也回歸了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情誼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應該是單純.自然.良善與被接納
即使有語言的隔閡
當坐上這一天的車看見車上坐著前一天同行的人
不由自主的一聲"hi"就會從彼此的嘴巴冒出來
住在一間民宿裡
第一天客套地介紹環境
第二天就自然地跟老闆或manager聊起天來
到了離別之際就是依依不捨
老船長會送我去坐車,給我一個kiss goodbye
在第三次去Pavi check in時Dany 是那麼驚喜而真誠地說他以為我離開冰島再也見不到我了
因為這些可愛而真誠的人
讓我真的相信在他們眼中我是美麗.可愛且值得被喜歡的
想起在台灣的一切
家裡的官司.工作上的明爭暗鬥
日子久了
己無法相信人性本善
也鮮少找到一些簡單純粹的情誼
在那遙遠的冰島
卻讓我找回了這些東西
我也永遠不會忘記
當我見到那位因為我迷路而去找我的公車司機
當我跟他說"I'm sorry..."時
他那張圓圓但戴著墨鏡看起來有點酷的臉
瞬間咧嘴大笑的樣子
這麼地真心,又讓我如此地釋懷與安心......
旅行的目的到底要追求什麼
對我自己仍然沒有全部的答案
有一些我在冰島找到了
有一些還沒有
這個問題太難了
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回答的
追尋答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而我也不想太快找到
至少至少
在這個追尋的旅程中
我曾經與藍鯨如此地靠近
看著牠噴水,在海中翻滾
與他敖遊在同一個時空裡
看著藍鯨的同時
我真是害怕有一天我也找到了某些東西而不再想出國
如果因為生命中某些東西被找到了
而失去了追逐藍鯨的驚喜
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也許
這個問題的正面意義
該是我要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我的工作及生活
在工作中找尋到一些自己在生命裡想追求的東西
出國旅行不應該是逃避
而只是一種休息
另一種積極的體驗生活...
 
每當一段旅行要結束
我心裡都百般的不願意
其實主要也是想起回來又要繼續漫長而吃重的工作
這一次旅行的結束
倒是真的因為捨不得離開冰島
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可以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身體慢慢陷入疲勞的漩渦中
可是看見一幅一幅的美景
卻又不由自主地即使扭傷了腳依然往前走
原本只想來靜靜地休息不用花腦力與心力與任何人講話
這種孤僻的心情卻一次一次地被冰島人所融化
在要離開之際
才發覺原來在短短的十天當中
對我有這麼大的轉變
因為冰島的旅行
讓我覺得我有能力有那個氣魄可以面對未來一年的各項考試與挑戰
同時卻發覺我早在不知不覺間融入了冰島
喜歡看足球賽幫冰島加油
每個早晨在吃早晨時以愉悅的神情向每一位不認識的人說早安
不再吃鯨魚肉,puffin肉或lamp肉,只想與他們和諧地共存
我居然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對一塊土地有這麼深的牽掛與依戀
雖然離開時的冰島航空讓我那麼地傷心
可是最終我打消了寫信給冰島航空的念頭
不是因為懶得去想怎麼用英文寫信
而是我想起了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寫的一個冰島的傳說:
據說其實格陵蘭(Greenland)才應該是真正的冰島,冰島其實應該叫綠島
因為以前有一個國王
他來到了冰島,覺得冰島很美麗很漂亮
因為不想要太多人來,破壞它美麗的面貌
所以就故意把它取名為冰島讓別人以為冰島都是冰而不想來
在去之前我就很喜歡這個傳說
離開之後更能體會那個國王的心情
我想今日的冰島航空某種程度也許就扮演著這個角色吧
而我,要不要也扮演這個角色呢?
如果你問我冰島好不好玩
我會告訴你
因為那是個遺世而獨居的淨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坐上去淨土的飛機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得到進去淨土的簽証
回來之後腦袋盤旋的都會是奇怪的問題
小鯨魚喝奶是什麼樣子?
海鳥會不會咬人?
為什麼總是一隻羊媽媽帶著兩隻小綿羊?
更可怕的是
去了那裡之後
你會找回某些東西
但是有一部分的自己
會留在那裡永遠也帶不回來
而現代文明人不該再去玩這種出賣靈魂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chilla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