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B Clinic

這裡的人做culture不像在台灣那麼普遍

因為culture算是貴的檢查

因為TB太多了,很多病人沒有Culture及tissue proof 就會先給TB的治療

在TB clinic

我看到了一些沒有證實的肺外結核

確實吃了藥就改善了

但是也看到了一些病人

在歷經了八九個月的治療之後

才驚覺也許一開始的診斷不對

在台灣的病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情

但是這裡的病人卻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

等著醫生告訴他們接下來要怎麼做

很多時候不是對或錯的問題

只是在現有的環境及條件下

醫生或病人只能在有限的選擇裡作抉擇

從這個角度來看

台灣的病人真的很幸福

 

內科門診

一名28歲女性

早上為了錢的事跟同事吵架

吵了之後不能工作,沒力氣,不講話全身虛弱

在家人攙扶下來到門診

當地的醫生檢查後發現神經學檢查均正常

但是就是不講話(在裝死)

當地的醫生幫她打了一支"利尿劑"之後繼續看診

半小時候病人因為想上廁所

就坐了起來

開始跟醫生說這裡痛那裡痛

醫生再幫他打了兩支止痛針後

病人就起來走路回家了

 

關於這一段故事

我不想去評論這樣的做法好或者不好

也不想去質疑這樣的處置在醫學上究竟好或不好是否有何盲點

畢竟我不了解這裡的人的想法及文化

只是覺得這樣的做法...真的很妙

 

性病門診

這個門診,說穿了就是一個髒字

診間裡的衛生設備不是很好

抗生素給得很浮濫

只是照著protocol走

不求下個精確的診斷

雖然很髒

可是我卻有一種很想跳下去看病的衝動

性病其實沒那麼難

最糟就是和現在一樣

也許

我可以改變診間的衛生狀況

教導當地看診的護士使用鴨嘴

也可以在這個場合看見當地人怎麼用他們的方式去做有關性行為的衛教

這是切入愛滋的一個很好的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chilla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