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不懂這句話究竟出自何處

但是我自己覺得自己就是這句話的典範

其實我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這樣

我自己覺得我父母都是用這種方式在教育我

耳濡目染之後我也無形中吸收了這一套方式

當住院醫師之後因為家裡打官司

我恨痛了別人跟我說"我這麼做是為你好"

所以這句話早己從我嘴巴裡絕跡

於是乎

從我嘴裡出來的永遠都是愛之深責之切

我也從不為自己的行為作過多的解釋

總覺得對方應該會懂

 

有一天

當我遇見了另一個生長背景的人

他的家庭是溫暖的

他跟家人相處的方式沒有這麼多的責備

他是一個愛的教育下成功的產物

碰上了我這個權威教育下出身又有一堆複雜背景的少數成功案例

互相吸引

也互相傷害

 

我是個要求自己不斷進步又完美主義的人

對他

我也將自己這套標準放在他身上

希望看著他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天比一天好

為了兩個人的未來

好還要再更好

然而愛之深責之切的模式是無法適用在一個愛的教育的model身上的

我忽略了這個差異性

造成了兩個人的痛苦

 

我有看到你的努力

我有看到你有記得我的話努力的在改變

我必須承認

是我退步了

我漸漸地失去了耐性

也許

也是我之前的努力沒有得到肯定

所以我退步了

因為你之前的努力沒有得到我的肯定

所以你累了

 

用讚美取代責備是唯一的辦法

之前累積下來的個性豈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

是否傷害己太深 無法再重來?

 

我希望我可以重拾我的耐心

把愛之深責之切的模式漸漸地去用糖衣包裝起來

我以前都覺得我對一個人的耐心是有額度的

用完就沒了

現在我覺得耐心的額度是可以借貸的

當雙方一起經歷美好的事越多

耐心的額度是會提升的

當自己願意給對方更多的包容時

對方也會給自己更多的額度的

 

胡言亂語了一堆

感覺寫得雜亂無章

寫這篇文章勉勵自己

無論練習的人是現在的對象......或是很久以後的不知在哪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chilla1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